当科技遭遇腊八节智能家电能为幸福生活做些啥?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08 16:04:28

     聚餐团圆、走亲访友……传统的过年方式似乎年味没那么浓。随着科技日益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这个节日里,遵循传统的年俗是否真的变淡了?其实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家用电器的智能化等发展特质,创造科技与传统习俗相携并进的美好生活已是不少中国企业所遵循的准则。


    在于1月24日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举办的2018年首期“美谈”系列发布会的最精彩的嘉宾论坛环节,国美零售生活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唐佑强,英国华威大学商学博士、北京汉云益生软件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庭锐和九阳北京分公司城市经理万涛共同聚焦“美好生活”,聊起了现代科技继承与创新传统文化的话题。

    国美零售生活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唐佑强:

    品质生活应从家电开始


    在互联网时代,基于消费者使用习惯和环境变化的用户体验有时比技术创新本身更重要,也就是所谓的能否真正顺应“人性进化的要求”,简单来说就是“以用户为中心”。

    科技和生活之间其实是离得很近的。在唐佑强看来,生活家电通过有效解决用户的生活琐事,为用户提供幸福感,而这些小家电也都是国美零售的畅销商品。

    “以除螨机为例,一些南方家庭冬天日照指数不是特别高,将被褥使用除螨机除过螨之后,就像在太阳下暴晒了几个小时一样,非常的舒服。这恰恰是科技和生活电器带给人的舒适感和便利性。”唐佑强说。

    唐佑强认为,科技与人类的传统生活并不冲突,科技可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活,一款产品、一个企业能否存活下来的决定权掌握在消费者手中。家用电器的核心是将人们从繁琐、沉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工具,所以应当顺应“人性进化要求”。

    “以腊八粥说到吃饭的问题,其实现在用户已经历了‘把饭做熟、能吃管饱’的阶段,向往的是‘把饭做好、口味更佳’。所以我觉得未来的生活电器也会向着人性发展,更切合我们用户的需求。”唐佑强说,创新产品会促成传统饮食文化的进步——民以食为天,品质生活应从家电开始。

    据透露,国美这几年一直在智能家电、卖场体验等方面进行探索,未来国美将围绕用户的生活场景、切实需要,以及用户家庭的情况,去提供更优质的家电服务方案。

    唐佑强认为,现阶段家电产品的进化应更多地关注“交互方式”的变革,这其中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产品层面的交互,即通过技术的革新,让用户使用家电产品时,可以得到更便捷、更舒适的体验感受。第二个层面的交互,即企业与用户的情感交互。这一层面的交互已超出家电产品本身,旨在为消费者提供专属的个性化服务,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

    在唐佑强看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这些顺应了人性需求的智能小家电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而它们不仅仅可以帮助用户提高生活质量和品质,更关键的是能够让用户解放双手,节约时间,用大把的时间去做自己更喜欢的事情。

    “让传统和科技更好地交融在一起,让智能家电更好服务我们的生活,也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唐佑强说。
 
    英国华威大学商学博士、北京汉云益生软件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庭锐:

    科技始终源自人性


    在过去的2017年,我们感受到了科技进步的力度和速度。在周庭锐看来,最厉害的“黑科技”有三样,第一是人工智能,第二称之为边缘计算,第三是区块链。“这三个东西合在一起的时候,有可能会把整个新零售的概念又重新颠覆一遍。就连一碗腊八粥都包含在内。”

    对于普通人而言,科技创造了科学成就和巨大的物质财富。例如互联网,基因过程,核能等,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及质量。不仅如此,还改变了人类思维观念,对世界的认识,并继续地改变着世界。比如塑料、空调、汽车等等,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萨特说过,科技进步是一种人道主义。科技帮助人们从无穷尽的为了生存而进行的繁复劳作中解放出来,让人们不再处于解决生理需求的阶段。

    作为研究统计学和人工智能的专家,周庭锐认为科技与传统习俗其实并不冲突。“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专业与人文素养实为一体两面,不可偏废。任何科技产品里面都有很深的人文背景。”周庭锐说。

    在周庭锐看来,未来科技最关键的发展方向是走人性化之路,越来越多的产品将闪烁着人性之光。高科技产品被赋予灵动的“生命”,在科技和人性之间搭建桥梁,给人们生活带来新的积极变化。

    周庭锐的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中医人工智能的远程会诊系统。同样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形式,周庭锐表示,通过这些科技形式,可以更好地去挖掘传统民俗或者是人类行为的不同特征,从里面发现很多新的创意,制作科技产品。

    “比如说电饭煲,我们在研究会发现内胆材质影响到电饭煲,通过不同地区的人们在历史上煮东西的经验,使用大数据的形式大规模去采集这种信息,然后再做更深刻的分析,在完善产品的同时,也可以深刻理解到人类历史上烹饪发展的过程,好的民俗可以一直保留下来,未来也可能会发扬光大。”周庭锐说。

    九阳北京分公司城市经理万涛:

    家用电器是要让人用的


    民以食为天,厨房是家中最具烟火气的地方,能在厨房里,用心为家人烹饪一粥一饭,不仅满足味蕾需要,更能增进家人情感交流。

    然而现代人的快餐化生活方式,以及厨房知识的缺乏,也使得不少家庭中,这一原本寄托情感的厨房空间闲置化,外卖占据了其原本的位置。

    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证明了厨房电器的未来的可能性——让柴米油盐也成为一种幸福,解放用户的双手,为用户节约更多时间,让它更易用,更好用。

    在万涛看来,这就要求要在产品开发中,体现对产品人性化的重视。让用户无需每天在做饭炒菜上浪费大量时间,也不用每天考虑“今天吃什么”这样的“世纪难题”。

    “家用电器首先是要让人用的,所以要好用,易用。”万涛说。他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家用电器也朝着越来越智能化和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就九阳而言,其出品的许多家用电器已经成为了用户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帮手。

    万涛透露,从2017年起,九阳的豆浆机、料理机、洗碗机等产品均关注解决智能化的问题,而九阳也在持续打造这种体验方式,今年推出了解放双手的无人豆浆机,以及不用安装水管的洗碗机,还有智能料理机等。

    “我们希望,我们未来的所有产品都更智能化,让中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