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剪纸、面塑……传统文化登上美谈,对话"黑科技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08 16:03:27

 当腊八粥遇上智能电饭锅,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将擦出怎样的火花?2018年1月24日是腊八节,国美零售在北京中塔店举行了第十二期美谈发布会,主题锁定“美好生活,让年味更浓”。

  美谈发布会现场

  在现场,民间艺术家带来了皮影、剪纸、面塑等传统文化表演,与论坛探讨的主题——科技与传统饮食文化的融合共生相映成趣。嘉宾认为,科技在传承、保护传统文化,未来会让传统文化更有力量,而传统文化则让科技更有人情味,更好地为生活服务。

  京剧、皮影戏、剪纸、中药、腊八节……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的精粹,但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摇滚乐、电影、洋节日等正在挑战着传统生活方式。在此次发布会上,主办方邀请了民间艺术家为嘉宾与观众带来了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在国美新零售现场,充满科技感的空间环境里,传统文化释放出鲜活的生命力。

  嘉宾与观众被皮影戏《盗仙草》所吸引

  随着一阵喜庆的乐声响起,北京龙在天袖珍人皮影艺术团带来了精彩剧目《盗仙草》。热闹的表演引来观众的欢呼,很多观众拿出手机拍照。在幕布的背后,表演嘉宾两人控制一个人物,将人物的肢体语言演绎得惟妙惟肖。锣、镲、梆子、四弦琴、唢呐等传统乐器营造的背景声让人们置身于传统文化意境。配合表演者的唱词,人们沉醉在《盗仙草》的故事里。据了解,这支艺术团在2013年被总书记亲切接见过,还曾多次登上央视舞台 。

  艺术团在后台操作人物表演

  你能两分钟用纸剪出“国美”两个字吗?在发布会上,剪纸大师王福生就在两分钟内轻松剪出大气漂亮的“国美”二字。从小学习剪纸到今天,剪纸成就了王福生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全国剪纸大赛金奖等传奇故事。

  现场剪出的“国美”二字

  “我四岁跟奶奶学剪纸,这一辈子就以剪纸为业。”王福生说。此次,王福生带来的剪纸《凤舞八仙图》和2017年剪纸大赛金奖作品——《福纳千祥》惊艳全场。他随后开始现场趣味互动,让观众认识剪纸。

  王福生现场教学

  “剪纸两分钟就会了,要剪好了,要看你的恒心和毅力。”王福生说剪纸就一把剪子,一张纸。只要知道怎么样使用剪刀就能开始剪纸艺术。但也并非那么简单,剪纸也有技术要求。一是会剪弧形,能连续剪,还有会剪圆。二是会剪毛刺,剪纸里面用得最多的就是毛刺。最后能流畅的剪出圆、弧形,毛刺等图案。”

  在大师的指导下,嘉宾拿起了剪刀,孩子、大人甚至还有外国嘉宾都开心地参与其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观众展示剪纸作品

  捏面人是很多人儿时的游戏,但长大之后却很少再有机会接触了。在本次活动现场,海淀非遗面塑潘大洪之女、何派面塑再传弟子潘静现场展示了面塑这一传统文化技艺。

  潘静老师在进行面塑教学

  “面塑在中国有2千多年的历史,最早用于祭祀。以前学面塑的都是厨师,作为一门厨房技艺,现在慢慢发展成工艺品。”潘静面对全场介绍了面塑的基本情况。

  为了喜气洋洋迎接狗年的到来,潘静教大家捏一只小狗。在老师的带动下,全场开始动手。不一会儿,一只只黄色毛发,白色肚皮,眼睛黑溜溜的小狗便诞生了。在现场,大人孩子一起动手,通过这门传统技艺收获着快乐。

  孩子们拿着自己捏的面人很开心

  “很久没有接触到这些传统的文化了,今天再次看到并亲自体验了剪纸和捏面人的艺术,找到了一些过去的东西,很开心。科技在进步,但不能忘记传统。科技应该让传统生活绽放异彩。”活动结束后,一个观众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