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网杯”激战引发人才培养思考:“产学研一体化”成共识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24 10:33:11

 近日,在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指导下,由信息工程大学主办,教育部高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第二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线下赛选拔并正式公布比赛结果。

在这场2018年国内最大规模的极客大练兵中,腾讯eee战队一举夺魁,成为本次“强网杯”线上线下赛双料冠军。与此同时,企业战队与高校战队代表的“实战派”与“学院派”之间的交锋也成为本次比赛的看点之一。从官方公布的排行榜中可以看出,高校战队的成绩分布在各个梯队,而企业战队则在第一梯队中表现突出。这也给当下陷入巨大缺口的网络安全人才形势提供思路:融合校企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

(“强网杯”线下赛获奖名单)

学院派”“实战派“实力大阅兵   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成共识

在本届“强网杯”的两场交手中,由腾讯、阿里巴巴等顶尖厂商领衔的“实战派”与云集了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等985高校的“学院派”,表现出各自的优势。无论是线上赛还是线下赛,高校战队数量明显优于企业战队,然而拥有实战的加持,企业战队对第一梯队的把控会高于高校战队,获得双料冠军的腾讯eee战队,就是较为明显的实例。据了解,腾讯eee战队的成员由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科恩实验室、腾讯安全平台部、微信、金融支付安全等团队的安全技术人才组成,深度参与过WannaCry、暗云Ⅲ、Petya等大型网络安全事件。

(第二届“强网杯”线上赛获奖名单)

而另一方面,作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体对象,高校战队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也反映出系统化、课程化、标准化学习的培养效果,自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为一级学科,将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提到新的高度以后,高校学科建设与社会需求逐渐接轨。

企业战队与高校战队在“强网杯”上的表现,也为当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融合校企双方资源优势,将企业的实战经验与技术能力引入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强网杯”上就已经出现了校企合作的“产物”。线上赛前五、线下赛前十的三支高校战队:浙大AAA、复旦sixstars、上海交大0ops战队正是腾讯构建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闭环——“百人计划”的典型代表。在企业的深度支持下,这三支战队频繁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逐渐成为中国网络安全新生代的代表。

开放合作 腾讯多维探索“体系化”培养新模式

作为拥有19年网络安全积淀的企业,腾讯安全在网安人才培养方面承担着更多的责任。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曾在强网论坛上表示,腾讯正通过产学研一体化、以赛代练常态化、创新驱动体系化、素质提升标准化四个维度参与国家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在“产学研一体化”象征的校企合作方面,腾讯依托旗下TCTF赛事平台联合全国数十所高校和安全企业打造了“百人计划”这一互联网安全人才培养闭环的新尝试,通过TCTF赛事平台的选拔,聚拢最具潜力的百名安全人才,形成集选拔、培养、输送于一体的人才培养闭环。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安全起到“大脑中枢神经”的作用。此次“强网杯”的开展进一步佐证了“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的可行性,帮助社会加速完善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满足国家安全对网络信息安全人才的需要,为网络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