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都市“纲岛智慧城”初见雏形,主体施设已竣工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27 09:58:27

   城市设施全部竣工准备投入运营,参与策划企业合作开展城市技术测试实验、产学研结合实验
  新一代都市型智能城市纲岛智慧城(Tsunashima Sustainable Smart Town)的建设正在稳步地推进中。这座新城位于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港北区纲岛东。随着城中智能集中式住宅、智能商业设施、纲岛智慧城 SQUARE(国际学生宿舍、城市管理中心)等项目的竣工;以及城市能源中心、氢气开发基地、智能技术开发设施的运转,未来都市型城市正式开城。纲岛智慧城协会(代表干事:松下株式会社、野村不动产株式会社)正逐步走向城市运营阶段。纲岛智慧城以“开创未来都市”为理念,努力通过与地域内相关企业、大学、居民的通力合作实现创新,旨在建设智能城市,为地区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促进可持续开发目标SDGs和由政府推进的超智能社会Society5.0的实现。

  纲岛智慧城协会(代表干事:松下株式会社(下称“松下”)、野村不动产株式会社)自4月起,将由“城市建设协会”向“城市建设运营协会”过渡。以松下为代表,UNY株式会社、JXTG能源株式会社、庆应义塾大学、综合警备保障株式会社(ALSOK)、株式会社Sunantas(下称“Sunantas”)、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下称“本田”)、株式会社大林组(下称“大林组”)共8个团体将参与到城市运营中来。综合警备保障株式会社ALSOK在城市管理中心设立了城市安全服务中枢基地,在促进100%守护城市安全、15分钟抵达事发地点的实现的同时,还进行了运用AI技术的未来安全防范技术的开发测试与实验。在环保节能的交通服务方面,Sunantas导入了共享汽车、汽车租赁、共享单车等服务,本田则引入了燃料电池机动车的共享服务。

  纲岛智慧城将继续针对应用于城市的先进技术进行实验。在智能商业设施方面,将在社区公园内实验性地导入天窗照明技术,将照明与影像技术结合运用打造富有魅力的室内空间。氢气开发基地,将能够检测5kW业务用纯氢气燃料电池在建筑中的电力供给情况 。大林组则打造了3D城市建设平台“SCIM(Smart 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该平台将城市整体3D再现于电脑之上,结合松下的环境感应技术和室外图像识别感应技术,致力于实现运转起来的城市的整体环境、人流量、人数和性别等信息的可视化。经过两年的测试运行,收集了各种数据,在努力提升新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的同时,运用这些信息打造全新的城市服务。

  在共同创新方面,松下将在城市管理中心内建立高端的物联网工作室“创新工作室”,以作为开放式的创新基地。此外,还设立了以国际交流、地区交流和信息传播为目的的“交流工作室”,并协同庆应义塾大学为中心创办了“纲岛智慧城实验室”。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企业、大学、居民、地域、自治体携手创新,致力于把搞活城市的创意和想法付诸实践。

  除此之外,纲岛智慧城协会将继续推动提高区域价值的举措。横滨市正在推进以新横滨市中心、日吉和纲岛地区为中心的环境模型区域建设,并与作为其一部分的纲岛智慧城协会合作,旨在通过扩大前沿建设来增加区域价值。


   纲岛智慧城全景 国际学生宿舍・城市管理中心
【纲岛智慧城概要】

名称 TsunashimaSustainable Smart Town
地             址 神奈川县横滨市港北区纲岛东4丁目
占  地   面  积 约37,900㎡
设施概要 纲岛智慧城 SQUARE
-城市管理中心(松下)
创新工作室、交流工作室 其他
-庆应义塾大学纲岛SST国际学生公寓(庆应义塾大学)
城市能源中心(东京瓦斯集团)
氢气开发基地:横滨纲岛氢气站(JXTG能源)
智能商业设施:APITA TERRACE横滨纲岛(UNY)
智能技术开发设施:YTC(Apple)
智能集合住宅:PROUD纲岛SST(野村不动产、关电不动产开发、PanaHome)
理念 开创未来都市。Innovating the Future Together.
城市建成 2018年3月26日

  【纲岛智慧城协会】
-城市建设协会 参加团体

代表干事 松下株式会社 野村不动产株式会社
干事会员 关电不动产开发株式会社 PanaHome株式会社 UNY株式会社 Apple Japan 合同会社
一般会员 JXTG能源株式会社 综合警备保障株式会社
株式会社Sunantas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
顾问 庆应义塾大学 株式会社大林组 
观      察     方 横滨市

  ※2015年12月设立,2018年4月过渡为城市建设运营协议会
※PanaHome株式会社于2018年4月1日起更名为Panasonic Homes株式会社。
-城市运营协会 参加团体(计划)

代表会员 松下株式会社
会员 UNY株式会社 JXTG能源株式会社
庆应义塾大学 综合警备保障株式会社 株式会社Sunantas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 株式会社大林组 
  ※计划于2018年4月设立

  ■城市管理中心概要

  位于纲岛智慧城 SQUARE 1F,是城市各种活动的核心,是城市服务和管理的创造、创新基地,同时也是灾害发生时的支援基地。这里有以创新利用城市为目的设立的“创新工作室”;为加强国际、地域、街区、知识交流与信息共享而设立的“交流工作室”;以及提供安全保障等城市服务的基地等。

  交流工作室 创新工作室(预计7月开所)
■纲岛智慧城 实验室概要

  该活动以松下和庆应义塾大学为主体,通过与纲岛智慧城的企业、大学、居民、地域、自治体的携手创新,促进创新想法的实现。交流中产生的想法,通过在城市中进行试用实验,实现投入使用。进一步将想法、实验、可实现性讨论等创新步骤一揽子工程化,通过积累运营经验,致力于实现实验活动的商业模式化。

  运营概要
■3D城市建设平台SCIM・传感实验概要


  大林组开发的城市建设平台SCIM(Smart 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综合运用多种信息,在任何阶段都推动智能城市的发展。通过将城市整体3D模拟化、运用能源数据和传感信息将城市的信息详细再现,实现了城市整体的可视化。通过将各个设施的情况以及周边地区信息等与生活关联紧密的信息,与城市的智能服务加以整合,实现整体价值的提升。

  松下的传感技术
—环境传感—


  这套环境传感组件通过针眼就能检测温度、湿度、气压、光照度、UV、雨滴、CO2、PM2.5、花粉等。其在生活中的运用仍在研究中,例如根据传感组件的监测信息调整商店的相对应商品等。
  —图像识别感应器Vieureka—
  通过相机内部的图像解析,在不侵犯隐私的前提下,将街上行人的数量、性别、年龄实时可视化处理。
  —温度分布感应器Grid-EYE—
  根据传感器检测到的温度分布数据,通过独有的算法分割区域内人员的位置和空间来计算温度分布并将其可视化。将利用可视化信息来估算人们的热感,并通过空调控制实现舒适的室内空间。

 
 


  环境传感器VieurekaGrid-EYE
SCIM服务示意图(※画面来自仍在开发中的平台)

  关于松下

  松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主要从事为住宅空间、非住宅空间、移动领域以及个人领域的消费者提供先进的电子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公司自1918年创立以来,业务拓展遍及全球,截止至2017年3月31日,已有496家子公司分布在世界各地,销售额为7.3兆日元。公司的股票在东京、名古屋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致力于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核心价值,力争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更美丽的世界。

  松下与中国的合作始于1978年,事业涵括生产制造、研发、销售等多个方面,30余年来,松下在中国的事业规模日益扩大,已在中国国内拥有88家公司,职工人数约6万人。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公司网站:http://panasonic.net,中国区官方网站:http://panasonic.cn,官方微博网址:http://e.weibo.com/aboutpanasonic,官方微信:Panasonic松下中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