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高阶人才战,台湾人才能力好、忠诚度高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13 19:11:56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改善和各种交流的日益密切,来大陆就业、创业的中国台湾地区专业技术人员越来越多,两岸人才交流与合作也越来越频繁。持续开展两岸人才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的深化和整合,而且有利于促进两岸人员的相互了解和相互沟通,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人才全球化议题夯,前阵子中国网络公司低调来台大举招募高阶人才,中国企业对中国台湾青年人才很感兴趣。104「中国台湾年轻人西进职场经验调查」显示,中国台湾人才优势正在持续流失,中国台湾人才西进的乐观度也在持续下降,不过,中国台湾年轻人还是具有优势,在专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对工作忠诚度都高于内地年轻人。

  104猎才招聘暨人才经营资深副总经理晋丽明指出,中国台湾年轻人对工作的忠诚度较内地年轻人高,现在台商倾向聘用中国台湾年轻人,在内地的台湾人才,有七成在台商工作。近年中国台湾年轻人出国念书、打工度假盛行,国外的经验让年轻人具有好的心理素质,在竞争的环境中会适应得很好。

  晋丽明说,「中国台湾年轻人的气质和能力都不输内地年轻人,而是输在环境!」中国台湾太小,让中国台湾年轻人缺乏充满机会和挑战的环境,也让中国台湾年轻人较无企图心。在内地,三个月就可推出一个网站,快速试验市场反应,而中小企业,想的都是布局全中国,速度感截然不同,形塑两岸年轻人不同的视野。

  晋丽明说,中国台湾因为低薪结构,让年轻人长期无法与工作接轨,而西进内地的机会成本小,让年轻人能勇敢走出去。104调查显示,21到30岁的中国台湾年轻人愿意西进的原因为:薪酬福利(57%)、内地市场发展潜力大(55.9%)、增加个人历练(41.9%)。与2012年调查结果相比,薪酬福利从第3名跃升,显见目前的低薪结构其实是年轻人跨出中国台湾的最大推力。

  根据104中国台湾人才西进职场经验调查,中国台湾年轻人认为,内地人才胜台湾人才的前3项指标为:企图心、环境适应力、刻苦耐劳;而内地人才输中国台湾人才的后3项指标为逻辑推演分析、跨文化能力、沟通能力。

  晋丽明指出,内地机会虽然很多,但是社会氛围普遍向钱看,人才靠跳槽来加薪,离职率很高。除了留不住人才,最让内地企业主痛苦的是内地人才素质良莠不齐。此外,很多人的履历是假的,像北大的学历证书在书店就买得到,也让内地企业主纷纷喊出要让人才「接地器」,落实人才与产业接轨的渠道。

  针对内地网络公司来台设点并招募高阶人才,晋丽明说,人才跟着经济走,两岸人才交流已是不可挡的趋势,对人才而言并非坏事。他更指出,未来人才将会出现两极化的现象,台湾中高阶段人才被挖角的现象逐渐增多。

  不过,晋丽明提醒,想到内地工作跟真的到内地工作是两回事,内地企业对中国台湾人才有兴趣。目前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人才交流与合作的双向化进程会逐步推进。内地方面应继续推出相应的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政策,优先启动与中国台湾教育产业,特别是职业教育在内地的合作,以及加强两岸各领域专业人才的交流和沟通,培养熟悉两岸市场的专业人才。

  关于104猎才顾问

  104猎才顾问隶属于104信息科技集团,于2001年10月成立,长期协助人才发展与人力资源,拥有各产业经历十年以上的顾问团队,为跨国及本土企业提供量身订做的猎才服务。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