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热分析报告:高颜值、大出水、智能化需求引领未来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20 00:48:54

 不论是五一、十一,还是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之下,家电产品的需求和热情日益高涨。

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大家电,都是消费者在结婚、迁居时第一考虑的“大件”。但你知道在这上述产品中,哪一款大家电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成为了消费者眼中炙手可热的品类吗?

答案是,燃气热水器。

燃热产品为何规模增幅居大家电各品类前列?

11月17日,国美北京大中中塔店举行的第九期“美谈”系列发布会上,主题聚焦热水器行业,一份燃气热水器行业分析报告也公开发布。

近年来在城镇化、能源结构改革等推动下,燃气热水器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尽管受到上游房地产政策加码导致的市场低迷等影响,但燃热市场在厨卫大家电品类中的规模增幅,可谓耀眼夺目。

2017年上半年,以燃气热水器为代表的燃热市场保持近20%的增速;截至9月份,在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主要家电品类零售规模的同比中,以17.8%的增幅、245.5亿元的零售额,仅次于空调,而位居家电各品类的前列。

由奥维云网发布的这份分析报告认为,导致市场快速扩张、规模增幅明显的原因,在于燃热行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极为有利。

能源结构加速调整,煤改气政策助推燃热扩张。自京津冀重点布局的“煤改气”工程,在全国大范围内铺开,目前该项改造工程已在18个省市推行、落地。2017年内要在28个重点城市实施改造,这项工程政策惠及辐射人口将达到1.92亿人。再加上西气东输、中俄天然气项目、中缅油气项目、甚至一带一路在内,都将彻底解决困扰燃热普及的气源问题。

新型城镇化催生燃热普及,且带来置换新产品的双重需求。2016年全国城镇化率 57.35%,同比增长1.25%,城镇化率每提升1%,意味着有 2000 万人从农村进入城镇,并催生巨大消费需求。预计到2020年,全国城镇化率将升至60%,这意味着未来3年将有超过5000万人进入城镇。同时,现有城镇人群的消费能力也将得到显著提升,催生对热水器产品庞大的更新置换需求。

能源基础设施日趋完备,有效缓解燃热市场普及瓶颈。2016年中国天然气管网建设中新建里程2883公里,累计建设里程7.4万公里,而与之对应的是,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变化,从2015年的负增长变成了2016年33%的正增长。燃气管网建设规模扩大,进口天然气量”变负为正“的大幅增加,将为燃热市场普及打开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瓶颈。

消费需求继续升级,对燃热品牌、品质要求达到新高度。消费需求是伴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而发生变化,2015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195元,而北沪穗深杭以及沿海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逼近4万元大关,在此背景之下,用户的消费结构已经沿着改善型、品质消费的方向快速发展。据数据统计,有52%的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自己喜欢的大品牌产品,比去年同期提升了8%。这意味着品牌、品质成为了消费者第一选择的首要因素。

以智能化产品为代表的新技术涌现,改善产品体验。超静音、磁净化、语音播报、智能感温、智控风压,零冷水……这些基于用户人性化设计的智慧功能,将为用户改善产品使用体验,提升生活品质及乐趣带来不可忽视作用。

市场分析机构据此认为,燃气热水器呈现“爆点”和上述五大有利条件密不可分,未来也是释放燃热市场的红利因素。

燃热市场未来将面临什么样的趋势?

众所周知,家居产品尤其是大家电产品的销售,与房地产销售息息相关。此前一段时期,房地产业的火爆催升了国内家电市场的需求。而如今多地出台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却进一步压缩整个家电市场的发展和增长空间。

自2017年上半年起始,有超过50个地级城市和超过30个县级市出台多种政策,房地产政策层层加码,一、二线城市交易迅速降温,一个新的拐点摆在所有家电厂商面前,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和动力体系,成为了家电企业尤其是燃热行业需要考虑并解决的问题。

毋庸置疑,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将对燃热消费导向产生重大影响,但在尚未对地产做出政策性调控的三线城市,将会留存大半燃热市场的购买需求。另外,受地产政策影响需求在短期内难以释放,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中仍存在有大量更新置换新家电产品的需求。这是政策背景下,燃热市场未来需要面对的挑战。

从热水器行业的市场表现来看,燃气热水器销量可谓亮眼。2017年上半年热水器销售量达2068.1万台,销售额为375.1亿元。其中,燃气式和空气能热水器实现了量额同升。上半年燃气热水器销量同比提高7.3%,成为销售量第二大的家电品类,与此同时销售额提高了18.1%,销售额与电储水式热水器相并肩。

在销售量、销售额方面,空气能热水器是增长最快的品类,分别增长了22.5%和10.3%。2017年上半年电储水热水器销额占比为42.8%,燃气热水器为42.7%,在市场规模上电热与燃热已经形成并驾齐驱之势,在未来热水器行业市场竞争中,这将是燃热要直接面对的第一竞争品类。

从产品外观、功能以及用户体验来看,燃热产品面临的是高颜值、大出水和智能化的趋势引领产品再升级。

据线下监测数据显示,TOP200机型,无论是分颜色SKU数量,还是分颜色销额,白色燃热产品占比均在四成左右,其余是银色、灰色以及金色等。也就是说,白色的燃热产品还是占市场主导地位,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好的趋势。另据用户习惯大数据统计分析显示,在年轻消费人群当中,70后在乎多功能,相信品牌,价格要便宜;80后看中品质,追求特色,质量要好;90后则要求高颜值、新款式,不在乎价格。

由此,未来燃热产品需要在外观上突破传统银色、白色和方形屏幕等设计,产品外观要更趋近精致、多变、时尚,以满足新生代人群消费需求;而产品智能化方面,要具有自动变升、智能感温、智控风压、语音播报、防冻自启等智能功能,更关注用户实际体验;体验方面,渐成市场主流的大出水,要能满足用户对洗浴舒适度的更高追求,以此带动大出水市场称雄市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