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金影为粉丝解读票房教你做好票房保卫战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16 16:11:47

华夏金影草根影视观察员—尼古拉斯阿彪

电影院不卖票,没听说过吧,哈哈,且看下图

1.jpg

2.jpg

随着粉丝经济的兴起,粉丝为偶像包场、锁场,院线反锁场时有发生,电影院线也从从没有硝烟演变成战火弥漫的战场,今年8月更是愈演愈烈。

锁场、填场、粉丝大战院线,粉丝为了自家idol,票房保卫战是怎样打响的?

“锁场”、“填场”,原本都是粉丝们之间流行的“黑话”。

《战狼2》自7月28日上映之后,便成为中国票房历史上一匹黑马,挤入了全球票房TOP100,打破了好莱坞对该榜的垄断。截止发稿之时,《战狼2》已经突破45亿的票房,与此同时,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凭借其IP和当红流量小生小花的号召力也不断成为网络热门话题,10天5.2亿的票房并不算难看。

1.jpg

淘票票专业版截止到8月13日18:00许的票房实时数据

从剧版到影版,《三生三世》一直话题不断,从主角选择、原作抄袭,到影版的造型、特效、剪辑都是人们争论的热点。但这次,争论已经不再止于网络口水战,而是蔓延到了线下,升级成了粉丝与院线的矛盾,“锁场”、“反锁场”这样的字眼也不断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

所谓“锁场”,就是粉丝提前购买影院某场次的票,以少数的票“锁定”场次,以保证排片率。

所谓“粉丝填场”,就是粉丝自发买票进场去填补观影人数少的电影场次,以拉高上座率

1.jpg

刘亦菲粉丝后援会发布的锁场攻略

锁场”、“填场”并不罕见,大多是粉丝们为了自己的偶像而自发掏钱支持票房的行为,同时也是对于影片的一种自发的营销推广。在百度输入“填场”关键词,随手就能搜到粉丝在贴吧自发散播的填场攻略。

国内影片爱请流量小鲜肉已是不争的事实,即便《建军大业》这样的影片也请小鲜肉饰演看上去并不匹配的角色形象,不光在于偶像的曝光量,其自带的粉丝流量也是票房的一大保证,即便电影口碑不佳,凭借主角的号召力一般也能摘得亿元票房。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于粉丝“填场”、“锁场”,发行方、院线往往是乐见其成的。

不仅如此,所谓的“锁场”、“反锁场”行动进行的也是井井有条,全国各地都有“桃花迷”们驻扎在电影院,承担“票房捍卫者”角色。

1.jpg

吴亦凡全球后援会晒出的观影票根

但是到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里,就演变成了院线与粉丝的矛盾,针对三生粉的“锁场”行为,院线开启了“反锁场”。

事情的源头在于影版《三生三世》口碑不佳,无法吸引路人观众,自首日获得后票房便一路下滑,导致即便粉丝用零星的票锁住了排片,其上座率仍然不高,严重影响了影院的利益。其次,同期《战狼2》的票房势如破竹,利益优先的原则下自然的选择就是增加《战狼2》的排片同时降低《三生》的排片。根据艺恩的数据,《三生》的排片已经从8月4日最高的37.49%一路下跌到8月11日的20%以下。

1.jpg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排片趋势

粉丝们也过于疯狂,根据杨洋后援会统计信息,在预售阶段粉丝们就锁定了全国近7万场次,而许多场次只有5-6个观众,甚至一两个观众,还有粉丝买了票却不去观影,有的票买在第一排或是角落,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其“猫腻”。这些都让影院将“粉丝锁场”看成是一种“恶意”的行为。

华夏金影草根影视观察员了解到,排《战狼2》和《三生三世》的票房相差十分悬殊,在某些影院排一场基本上可以说是“卖200张票和20张票的区别”。有报道称,某些影院因为“反应迟了”没有及时调整排片,在头两天损失了好几万元。

一般而言,即便只有一场电影只卖出一张票,根据契约精神,影院也是应该履约播放的。但是恐怕是粉丝们做得太绝,影院也开始以“反锁场”反击。

首先是影院将座位从有座改为无座,使人无法购买该场次的票,再以空调、机器故障为由退票,大量网友收到了影院的退票短信,其中不乏被“误伤”的路人。

其次,包括万达院线在内的许多影院不让观众买黄金时段的票,只排深夜和凌晨场次。

此外,还有故意将《三生三世》的大量排片排成昂贵的imax场

2.jpg

本身电影口碑不佳,即便有了数千万粉丝的努力争取到了更高的排片,也无法挽救上座率的低迷。加之影院花式的打压,根据猫眼电影的数据,恐怕之后《三生》的排片还会一路走低。

粉丝们保卫票房,把能为自己偶像的票房贡献一份力量当成引以为豪的事情,此前鹿晗、吴亦凡的粉丝动辄为偶像包下数百场电影。而此次羊毛们(杨洋粉丝)锁场7万场,既体现了idol强大的号召力,也展现了粉丝团体的组织性、购买力。但粉丝的行为一旦走到极端,便变成了一味地对于数量的追求,既损害了影院的商业利益,也挤占了其他作品的市场空间,导致观众错过一些小众、优秀的作品。

你饭你的idol,我赚我的人民币

粉丝和影院的关系,本来是合作共赢,可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偶像却出现了,你饭你的爱豆,我卖我的电影票奇芭的现象。一部万众瞩目的大IP电影,粉与黑的互撕再正常不过,爆吧、维护评论、填场、后援,难得的是影院居然还与粉丝杠上了,哎吆,我去,啥事都有。

随着《侠盗联盟》、《鲛珠传》等6部新片近日上映,《三生三世》的排片量还会更低,不知道到时候爱idol心切的粉丝们又该作何感想?

票房保卫战,现实简直比荧幕上的情节还要精彩,一场没有休止的战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