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金大地打造绿色化工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5-30 15:36:38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努力在发展中破解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矛盾。

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在建厂之初就确立了“打造循环经济,建设绿色化工”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就是基本国策,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企业做好环保工作不仅仅是让企业自己满意,让政府满意,而是真正要让社会满意,让群众满意。

金大地公司把“宁可停车也绝不污染环境”作为口号,决不以牺牲环保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而是明确环保目标——环保优于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共创绿色化工!

 

 

一、不惜成本,强化硬件设施,持续节能减排

近几年来,由于受国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的影响,整个纯碱行业产能过剩凸显,竞争逐年加剧,企业不断亏损,尤其是联碱企业更是纷纷关门倒闭,但就是在这种严峻的经营形势下,作为联碱企业的领头羊,清醒的认识到,一方面必须进一步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才能有钱“赚”,另一方面唯有强化环保意识,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才能持续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更长久的“活”下去。

金大地公司在对生产成本锱铢必较的同时,给一切环保工作“开绿灯”, 连年“大手笔” 对环保设施进行投资,并通过技术创新、小改小革、收旧利废等措施,点滴节约成本,实现持续节能减排。

1、废水治理,回收利用

2005年建厂后,公司便投资5300万元建设两套终端废水深度处理装置、三套国内先进的淡液蒸馏装置,对厂区废水进行综合治理,分区域回收含氨废水,然后送蒸氨系统处理后回到系统重新利用,实施了循环水闭路循环系统建设,减少外排水120万吨/年,年节约用水122.4万吨。

同时,公司并不满足于废水的达标排放,而是追求零排放!于2012年12月投资5000万元,建设生物水处理及E-Pack绿色脱盐装置,进行废水综合回收利用。2013年10月,金大地公司率先在全行业实现国废水零排放,得到了上级环保部门与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废水零排放的基础上,公司又对厂区雨污分流进行合理规划,前后投资160万元,对雨水沟进行改造完善,同时对裸露地面进行绿化和硬化,通过改造目前已经达到小到中雨雨水能够及时有效回收处理,大雨合格达标排放。

2、废气治理,减少排放

(1)为了实现锅炉烟气中的SO2达标排放,公司在2008年投资建设钠碱湿法脱硫设施,进行加干法脱硫;2014年11月份再次投资300余万元,对进行双碱法脱硫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锅炉烟气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

为了减少锅炉烟气中NOX排放,公司于2013年元月投资730万元新上了脱硝设施,脱硝效率达到70%以上,是联碱行业首家上脱硝装置的企业。

同时,公司依照《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要求,在锅炉车间安装了6套烟气自动检测设施,全天候检测排放气体,并与省、市监控联网,烟气排放符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03)标准要求,实现达标排放。

(2)氨回收专项治理:公司共投资958.9万元,建设20套氨回收设施,增设84台高敏感氨报警器,对厂区的无组织氨进行回收、监测。装置调试投运后,运行效果良好,收效明显。2016年,公司又投资200万对现有氨回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回收效果,提升公司对自我的要求。

(3)碱尘、烟尘治理:公司投资5700万元,安装34套布袋除尘设施和6套电除尘对碱尘进行治理;安装电除尘和布袋除尘相结合的处理设施、炉渣仓、烟尘收集仓对锅炉烟尘进行治理。

2012年,公司投资351万元对厂区粉尘进行专项治理,如投资270万对1#锅炉布袋除尘器进行承揽改造,投资30万元改造2#除尘器减压系统,投资13万元对部分产生粉尘的设备(如灰库渣仓)进行了密闭处理;此外,公司还加强了对运煤、灰车辆的管理,规范行驶路线。

2015年3月,公司再次投资440万对电厂1#、2#锅炉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新增两台电除尘器。锅炉除尘系统由电除尘+布袋除尘+水膜除尘组成,实现了锅炉烟气排放的烟尘经过三次除尘过滤;同时投资1100万对1#、2#锅炉布袋除尘器布袋进行整体更换。通过增加电除尘和更换布袋,除尘效率达到99.9%,排放指标<30mg/m3。目前已经达到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GB13223-2011)。

(4)在煤运输扬尘治理方面:2012年公司投资6700多万元建成火车自卸装置,利用输煤皮带栈桥运输原料煤,把煤从站台直接送到密闭煤库,从而大幅降低了汽运车数量,彻底改变了以往汽车运输及二次盘运扬尘的现象。

(5)尿素粉尘治理方面:2015年公司投资210万元建成尿素粉尘回收塔,对尿素产生的粉尘、粉尘气中氨及其它尾气氨进行回收治理。目前效果明显,粉尘及氨监测值为0mg/m3,杜绝了对大气的污染。

同时,针对现场道路扬尘,公司出资30万余元购买洒水车、除尘车,每天不间断的在厂区各道路上洒水,抑制、减少扬尘。

3、噪声治理方面

在设备选型时就选择低噪声、节能设备。2006年公司投资500余万元,对震动设备如离心机等处安装减震装置,在风机进口等处安装消声器,并对噪声较大的设备用吸音装置进行隔离,使噪声污染减少到最小;2011-2012年,公司共投资340.93万元对厂区内的高噪声设备进行噪音专项防治;2014年,公司再次进行噪声排查,对查出的高处放空设施,投资20万元,增设11台消声器。

4、固废治理方面

公司共投资1350万元,建设4套灰库、2套渣库、1套整备渣库,1套石膏棚,回收废炉渣、灰,杜绝固废污染;2012年初投资700万元,对盐石膏固体注井,彻底解决了石膏污染问题;同时,对中水回用产生的废渣进行回收利用,送锅炉掺烧,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经过固废“三防”设施建设,所有固废得到有效管理,杜绝了固废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5、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实现自动化、精准化操作

依托企业现有纯碱、氯化铵、工业用盐、三聚氰胺生产系统,2012年公司共计投资7300多万元,完善了能源信息的采集、存储、管理和利用。利用现代化通信、计算机和自动控制技术构建能源监控管理、DCS系统和视频监控的基础环境平台,实现能源流向图、生产现场数据仿真、视频图像的直观展示。对企业的煤、电、蒸汽、压缩空气、热水、水等能源介质、能源站进口总管进行监测,对企业内部能源状况进行监控,以加快能源系统的故障和异常处理。

公司通过建设能源管理中心项目,提高对全厂性能源事故的反应能力,减少能源管理环节,优化能源管理流程,建立了客观的能源消耗评价体系,实现了能源的高效利用,实现化工领域自动化、精准化操作。通过优化能源调度和平衡指挥系统在能源降耗和环境保护上提升了金大地公司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6、蒸汽梯级利用

公司园区内水、电、汽统一规划,实现国集采矿制盐氨盐制碱以热定电热电联产蒸汽梯级利用,生产用水异地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成的绿色化工园区。尤其是对蒸汽梯级利用,锅炉9.8kpa先背压发电,背压后3.5Mpa蒸汽用于煅烧重碱分解制造轻质纯碱,闪蒸后0.4Mpa蒸汽用于60万吨真空制盐和100万吨真空制盐使用,煅烧蒸汽闪蒸后的冷凝液回锅炉重新利用,制盐蒸汽冷凝液回锅炉重复利用,在节能降耗的同时更加避免环保污染。

二、严格要求,夯实基础管理

在注重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公司更加注重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提升全员的环保意识。

首先,统一思想,统一价值观,对于思想上不能够引起重视的员工,哪怕是管理层人员,公司一定会严惩不贷,免职待岗,甚至请出企业。例如化验员将盐倒入地沟,直接解除劳动合同;某日仅在厂内出现氨味,两名副厂长、一名安环员免职停班,一名操作工开除。全员学习,敲响警钟,谁对环保工作麻痹,谁就得付出惨重的代价。

其次,建立环保机构。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率先成立了环保组织机构——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任主任,主管环保工作的副总经理任副主任,各分厂正职任委员,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司专门的环境保护管理部门—安环部,由安环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同时,配备公司专职环境保护管理人员25名,对公司的环境保护工作全天候的进行监督、检查、考核、落实。

第三、制度化管理,环保同任职挂钩。公司成立之后,结合漯河地处淮河流域的具体要求,不断严格、细化、完善、补充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同时还要求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在每个月末的办公会上就公司经营、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管理人员及全体员工在企业生存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发动全体管理人员对制度的修订完善,使公司制度建设更具有合理性和可行性。

再者,公司出台《公司环境违规处理规定》,对各单位一把手实施扣分制,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对各单位的环境违规行为下发环境整改通知书,限期治理。同时,将环保工作作为干部考核和聘用的重要依据。

第四,实施环保责任制,谁污染谁负责。针对越来越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公司从内部加强环保管理,对各单位正职签订环保责任书,每个设备悬挂环保责任牌。从严查设备跑冒滴漏开始,从每个员工做起,从而有效调动了全员重视环保、参与整治环保的积极性。

第五,完善监控设施,实施信息化管理。目前公司已安装33套曝空氨在线监测报警装置,对无组织氨挥发敏感点进行全天、全方位监控,专人负责,并与生产岗位上的DCS配套联网,以便岗位操作人员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公司还安排专人每天24小时在厂区及城区巡检,以便出现异常时能够及时控制。

三、突破创新,技术升级

环保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于所做的一切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我们并没有满足,而是在不断的突破创新寻求技术升级,只为了真正打造一个绿色化工企业。

根据国家危化品企业搬迁和节能减排工艺实施优惠政策要求及金大地公司自身的发展需要,公司计划投资38.4亿元,实施45万吨/年合成氨搬迁改造项目。该项目已被列为2016年河南省重点建设工程,目前已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首批2亿元的资金支持。

该项目采用当前最新型的煤气化工艺代替传统的固定床造气炉,合成氨装置全套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达到本质上节能减排的目的。建设所采用的64000Nm³/h空分核心设备是国际先进的德国进口透平机组技术,具有大容量、低能耗、无污染、高性价比等特点。而晋华炉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支持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开发的新型气化炉,整体工艺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注重节能降耗的同时,该项目更注重环境保护,一是采用专利技术回收硫化氢生产硫黄,杜绝环境污染;二是利用装置富裕放空的CO2气体生产20万吨/年小苏打,减少CO2的排放;三是在目前已实现厂区废水零排放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环保设施的投入,项目各工序采用最先进清洁生产工艺,环境良好,废气、废渣、废水产生量少,并且得到彻底治理。气化废水、变换冷凝汽提废水、甲醇洗分离废水、压缩冷凝水、二次蒸汽冷凝水,以及循环水站排水、脱盐水排水等废水实现了清污分流,通过终端深度处理和回收利用,大大减少了一次水消耗和外排水量。其中低温甲醇洗洗氨塔废水、甲醇洗分离废水经收集后回用于磨煤系统;压缩冷凝水回用脱氨工段回收氨气;二次蒸汽冷凝水回用于采卤;污冷凝水作为软水制备系统补水;间接蒸汽冷凝水全部回用于锅炉补水;循环水排水经深度处理后回用做补水;气化废水送新建污水处理站,采用“两段A/O”处理工艺,达标排放。进一步对固、气废物进行回收利用,并从而

公司将通过45万吨合成氨搬迁改造进一步打造中原盐化工绿色循环经济园区,实现技术创新、设备升级换代,并挖掘现有系统的潜力,将各种能利用上的资源统统吃干榨净,不仅带来产品的多样性,还能实现能耗的进一步下降,减少碳排放量;另一方面是实现全系统高度自动化、智能化集中管控,进一步减少人为因素影响,确保实现安全、高效、长周期平稳运行,达到本质安全;第三是在目前已实现厂区废水零排放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安全环保设施的投入,进一步对固、气废物进行回收利用,并改进锅炉脱硫脱硝装置,实现超低标准达标排放,最终将实现本质上的节能减排,全系统绿色环保生产,循环高效发展。

 

 

金大地十余年来在环保治理与建设方面所作的一切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大家都有目共睹,作为联碱行业的能效标杆企业,将进一步在思想上认识到目前环保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强化环保意识,再接再厉,严格遵照习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最高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探索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成功范式,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