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中央空调可以创造吉尼斯纪录?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2 18:51:31

稿件来源:知乎PU 鉴机行是

作为科技数码爱好者,鉴机无数,热爱测评产品,也比较关注新奇实物。最近有看到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打破了一项哥德堡装置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这种新奇的事物当然也引起了我的注意。感兴趣的大家也可以了解一下。

在此之前,为了方便理解,先简单解释哥德堡装置是啥。

一、哥德堡装置是什么?

1、哥德堡装置:开脑洞还是无用?

鲁布·戈德堡机械(Rube Goldberg machine)是一种被设计得过度复杂的机械组合,以迂回曲折的方法去完成一些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工作,例如倒一杯茶,或打一颗蛋等等。

美国漫画家鲁布·戈德堡在他的作品中创作出这种机械,故人们就以“鲁布·戈德堡机械”命名这种装置。

从文字上看,仿佛是一件闲得无聊的事情?

其实不然,想要设计好一款哥德堡装置,需要精妙的设计,大开脑洞。这里有一个简易哥德堡装置动图,大家可以看看。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不记得猫和老鼠(暴露年纪了?)里面有一集,也有哥德堡装置,为了给大家看这个哥德堡装置,特意去刷了一遍猫和老鼠,终于让我给找到了。

Tom设计的这个哥德堡装置就是为了抓住Jerry。

动图是必不可少的,感兴趣的大家可以看看,是不是开脑洞?

2、美的哥德堡装置吉尼斯挑战

在吉尼斯官网查询到的公开信息:美的用在售的空调产品零件,完成了一项大型的哥德堡装置挑战。

二、选购家用中央空调注意点有哪些?

吉尼斯世界纪录我们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中央空调可能就不太清楚了。有很多人只觉得中央空调是商场/酒店/场馆使用的,但是却不知道中央空调也是有家用的。

哪怕是想要在家选购中央空调,却苦于不知道怎么选择,这里就针对来聊聊中央空调选购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1、宽温域运行,抗高温、耐极寒

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的冬天特别热,热的时间很长,像广东地区大部分时间都在穿短袖。要么冷的时候就突然大幅度降温,并且温度还特低。这是因为“厄尔尼洛现象”+“拉尼娜现象”不断出现导致的。

·厄尔尼洛现象可简单理解为:该热不热、该冷不冷、该雨不雨、该旱不旱。这种现象每七年发生一次。

·拉尼娜现象,也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可简单理解为:该热更热、该冷更冷、该雨更雨、该旱更旱。一般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第二年就会出现拉尼娜现象。

但近年来厄尔尼洛现象不断反复,使得气候变化频繁,拉尼娜效应也导致了极端天气更加极端化。极端天气已经不仅仅出现在南端、北端区域,很多地区都面临极端天气考验。

这种气候背景之下,空调在高温、极寒地区的稳定运行非常重要,应该关注机器有无高温、低温工况的解决方案。

还有,在北方沙尘多的区域,外机工作环境恶劣,比如室外机灰尘堆积、外机遭遇强风,都会使得空调制冷/制热效果变差,对空调运行提出了挑战。应该关注机器有无室外机除尘解决方案,避免脏堵。

2、精细控温,舒适柔和

家用中央空调一外机拖多台室内机,高负荷情况下容易出现温度不稳的情况,难以满足多个空气场景所需温度要求。

还有不同房间内的出风要求都不同,像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如果空调风口出风容易直吹人体,容易带走人体表面温度,引起“空调病”发生。

这样的环境下,难以满足人体热舒适要求。(ps:热舒适是指人体对热环境表示满意的意识状态,简单理解就是环境内的温度/湿度使人觉得舒服。)也就谈不上舒适的空间、舒适的环境了,人呆久了就会很难受。

应该关注机器有无高精度温度控制方案,有无无风感技术,能否满足于热舒适需求。

还有,由于温度/湿度是不断变化的,且一年四季的气候环境都不同,应该关注机器有无温湿双控功能,能否长久保持室内舒适体感。

3、功能性强,联动地暖、新风

由于中央空调是一外机拖N内机的搭配,使得中央空调可以根据不同房间使用场景搭配不同的室内机。应该关注机器能否搭配地暖、新风等使用,未来拓展更多不同的场景延申。

4、售后完善,质保无忧

中央空调行业有句行话叫“三分产品,七分安装”,对于安装/售后马虎不得。以我鉴机多年的经验,选择靠谱的大品牌适合大多数家庭,安装/维修都不需要担心。还有,最好要选择售后网络广,服务好的品牌,这样省心省力。

如果看到这里,朋友们都不知道选择什么品牌,可以参考开放商精装修搭配的中央空调品牌,一般这样的品牌售后网点多,而且安装/维修有经验。

根据奥维云网《精装修市场:2023年1-10月空调简析》可以看到,开放商优选的中央空调品牌TOP3分别是:松下、美的、大金。

其中美的空调连续蝉联成都精装修市场空调品牌TOP1,可以优先考虑。

三、优质家用中央空调推荐

关注中央空调哪些选择点,相信大家都已经明白了。不过对于刚接触家用中央空调的朋友而言,对于优质产品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还不清楚。

这里就以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为例,从宽温运行、精准控温、功能联动等方面入手,方便大家理解。

1、-25℃~58℃宽温域运行技术,严寒酷暑正常工作不宕机

优质的中央空调必须要能应付极端环境的侵扰,不需要担心冬天制热慢/制热不佳,也不需要担心夏天制冷衰减的情况。

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在应对极端严寒/极端酷暑环境下,各采用了不同的方案,实现宽温域运行,严寒酷暑不宕机。

①制暖:连续喷焊焓+高耐压聚能结构+热能效传感算法,实现低温强热

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聚焦于低温导致制热效果变差的原因——压缩机不给力。集中改善了三个地方:优化喷焓,改善结构,提高算法。

传统的压缩机内部转子旋转运动会阻挡喷焓周期,使得的喷焓断断续续,温度难以维持,而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通过改善了喷焓周期范围,可全周期喷焓补气,持续升温,快速达到想要的制热温度。

而全周期喷焓的设计,需要提升压缩比,提升压缩机的刚度。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改良了压缩机缸体隔板设计,采用耐高压刚度隔板,解决极限工况磨损问题。

同时,还针对不同的工况环境分配吸气流路流量、压力,设计最佳的开阀压差,能够自适应快速达到目标温度。

②制冷:电控强热分区+强聚风速排热技术+全液冷输出系统,实现高品质制冷,高温不衰减

在炎热酷暑环境下的制冷,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在压缩机上实施了双二级自适应高温强冷技术,其原理实现有些复杂,大家可能难以理解。这里只需要知道他采用了T3级超高温制冷压缩机,通过了【宽温域空调器用全封闭压缩机认证】,可以大幅提升组高制冷能力就行。

还有, 为了防止高温环境下影响控制板元器件导致机器宕机的情况,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采用了全液冷分区热管理技术。简单理解就是,通过液冷散热元器件+高/弱热分区,大家都知道液冷比被动风冷散热强很多,散热效果也好,将耐高温的强电元器件与弱电元器件分开,相互之间隔离无积热,使得元器件长久运作稳定。

不得不提一嘴外机散热风道设计,改良了传统散热的风场散、容易回热/积热的结构,采用了强聚风速排热技术,升级了120W风机+优化聚风网罩,使得出风有劲,无回流,有效散热,保障了极限工况下运行稳定。

③外机:反转除尘防止堵塞,保持良好运行,抗强风等。

在北方沙尘较多的地方,空调外机工作环境比较恶劣,风沙夹杂着尘灰柳絮,容易附着在外机冷凝器表面,影响制冷/制热效果。

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还搭载了反转除尘系统,在空调关机后自动反转出风运行片刻,使得附着冷凝器上的尘灰柳絮吹走,减少灰尘附着,确保外机长期运行效率。

而且,在遇到强风暴雨、北风呼啸的强风工况,容易导致外机的风机无法正常运行,甚至缩减机器寿命。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还搭载带载启动技术,这项技术是为了克服强风环境下反向扭矩,对室外机直流电机及其控制的特殊设计,开启后机器保持正向扭矩,可在逆风中正常启动并且稳定运行。

2、全屋空气定制系统,优异的室内热舒适性

作为优质的家用中央空调,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集成“多系统多模块集控核芯“,可灵活应对不同的使用场景,组成全屋空气定制系统。

①全屋空气定制系统,灵活应对不同使用场景

怎么去理解全屋空气定制系统?简单的说,全屋地暖+全屋新风+全屋调湿+全屋健康,灵活自由全屋定制空气。

全屋地暖很容易理解,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通过加装水力模块实现空气能热泵地暖,可-25°C取暖,60°C出水,北方地区冬天也可使用。以天氟地水两联供系统能够控制不同房间的温度,可自适应不同场景/房间需求。

全屋新风则很好的改善室内浑浊空气,新屋装修甲醛、家里炒菜的油烟味、雾霾/灰尘等空气污染在不流通的室内让人觉得难受;而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通过安装新风内机,内置有HEPA多维净化(高效双层滤网+正负离子除菌),能有效过滤浑浊空气,保证新风质量。而且还支持七大模式,能根据用户使用习惯设定模式,选择合适自己的舒适环境模式。

全屋调湿,从名字就可以知道,调节空间湿度情况。冬天干燥梅雨天潮湿都影响了人体热舒适感受,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通过加湿系统调节,可连接厨房净水器使用净水加湿,铜管输送100°C蒸汽除菌加湿,长时间不使用还会自动排水,避免发霉情况。

以送风/制热/制冷等不同手段调节空气中的湿度,哪怕多场景不同湿度需求,也可做到体感不粘腻,空气清爽。

全屋健康,则是可以起到空气净化的作用。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传染病菌,在秋冬时节以呼吸道、肺炎病菌居多,影响着身体健康。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通过日光氧多效净护内机从源头出风口,释放具有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可以有效破坏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结构,杀灭有害微生物。

小结: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以全屋地暖调节房屋温度,以全屋新风换新室内空气,以全屋调湿维持室内清爽空气,以全屋健康保障家人呼吸健康,还可实现多系统模块灵活组合,轻松自由应对不同需求。

这里插播厨房环境的特殊解决方案:厨房空调内机。经常烹饪的朋友应该都对厨房的油烟味深恶痛绝,高温/高湿/高油的环境下,只要待一会全身油烟味就去不掉,特别是开空调的密封环境下更是全屋都能味道油烟味,让人非常难受。

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专为厨房环境配置了厨房专用内机。内置了两个滤网,第一级滤网(铝合金+胶棉+铝合金)+第二级滤网(可拆洗的四层金属结构),形成出风、回风循环风流,提升做饭环境舒适度,减少室内逸散的油烟。

② 3D柔和送风,体感舒适

想要避免空调导致的“空调病”发生,实现优异的室内热舒适性,轻柔不直吹人体的舒适出风必不可少。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室内机可搭载3D广角送风面板,2片超宽幅水平摆叶以120°水平送风或者30°-90°夹角送风,形成3D气流不直吹人体。

而且,摆叶上有3525个散流微孔,可将出风风速降到0.3m/s的微风,不论坐在哪个角度都不需要担心大出风风量造成不适,呵护脆弱敏感的家人。

3、智慧魔方,智能显示,室内空气一屏掌握

相信不少人对于空调操作需要翻找遥控器感到深恶痛绝,特别是着急出门关空调的时候。中央空调房间可设置操作面板,在门口就可操作室内温度。不过,操作面板大多都没有运行状态显示,而且可操作的范围非常有限。

而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则支持智慧魔方、智能触控面板两种操作方式:

智慧魔方可放在家里任意角落,可视化检测六维数据(温度、湿度、CO2、TVOC、PM2.5、甲醛),可视化操作空气场景自拟定,也可查看空气历史报告。

智慧触控面板则需要固定在墙面,同样支持全屋空气检测可视化,可支持触控空气,也可以语音控制,内置有科大讯飞语音,识别精准。

以上,两种操作面板都可接入网络,使用美的美居APP远程控制,哪怕出差在外野可以快速了解家里空调使用情况,也可远程配置家里空调使用。哪怕只有老人/小孩在家也不担心。

三、中央空调攻略小结

对于优质的中央空调选择,应该从宽温运行、精准控温、功能联动等方面入手,以美的领航者Ⅲ家用中央空调可看到,全季候空气管理可在-25°C-58°C宽温运行,全屋空气定制系统可根据自身不同房间不同季节不同需求组合不同的系统模块,多系统模块灵活组合,实现全屋空气实现自由定制。

 

>更多相关文章
热门图片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娱乐八卦
爆笑酷图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