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的党委是什么样的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7-02 12:05:40
中文商业新闻网(biznewcn.com)讯:

  近日,小米公司党委成立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过,在成立党委这件事上,小米公司并不是独树一帜。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科大讯飞、新浪等互联网公司都设有党委。

  今天是建党94周年的日子,让我们来看看互联网公司的党委都是什么样,平时都在做些啥。

  阿里巴巴:“优秀员工”中党员占到60%以上

  

 

  党委书记邵晓锋,一位有20年从业经验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

  阿里巴巴于1999年创建,2008年公司党支部升格为集团党委,下辖3个二级党委、1个总支、2个直属支部,共有党员2094名。党员平时在阿里旺旺、电子邮件和内网论坛上,签名中要显示党徽,增强党员辨识度。另外,这家公司每年评选的“优秀员工”中,党员占到60%以上。

  百度:派驻党建指导员加强了党建工作的力量

  

 

  党委书记朱光,他同时是百度的副总裁,负责百度市场公关、政府事务和百度新闻等多项工作

  百度公司2005年成立党总支。2011年,百度开始筹建党委,并于建党90周年前夕正式获准成立。目前有10个党支部。按党建工作负责人张鹏的描述,百度“共有4万多名员工,其中2500多名党员。而派驻党建指导员加强了我们百度党建工作的力量。”

  腾讯:创办有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第一本党刊——《腾翔》

  

 

  党委书记郭凯天,深圳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腾讯公司2005年建立党组织,于2011年成立党委,下辖党总支9个、党支部89个,党员3386人。党委创办有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第一本党刊——《腾翔》。开设“腾讯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帐号,定期推送党建资讯。

  科大讯飞:公司成立翌年即成立党支部,党员占比达26%

  

 

  科大讯飞党委组织党员开展多样的文体活动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翌年便成立了党支部,2012年成立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如今,科大讯飞已成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员工3000余人,党员近800人,党员占比达26%。近两年,有20名党员晋升重要管理岗位,6名党员成为研发团队带头人,32名党员晋升高级项目经理。科大讯飞党委坚持“党建为科技创新添活力”的党建方针,以丰富多彩活动营造活力亲情文化,为公司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新浪:首家开通微博的互联网企业党委

  

 

  新浪网党委官方微博

  新浪党委成立于2010年10月,按事业部的划分组建了7个党支部。2013年1月10日,新浪党委开通微博,成为第一家走向前台的互联网党组织。按照党委书记傅毅的解释,这个微博的开通是意外:“这是一个内部学习交流的平台,操作人员把它公开了,本来不是对外的。”

  华为:出席美国听证会,被问私企为何有党委

  

 

  党委书记周代琪,华为常务监事、首席道德遵从官、道德遵从委员会主任

  华为公司1987年创立,到2007年,华为公司党委已是一个管理着56个总支、300多个党支部、12000多名党员的大型企业党委。2012年9月14日,华为和中兴代表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会听证会。美国议员质问为什么一个私人企业有党委组织?对此华为表示,华为公司党委是根据中国公司法设立的,就连沃尔玛等外资企业一样设有党员组织。党委组织的功能主要体现在提供员工关怀,敦促员工遵守职业道德等方面,不参与企业管理与决策。

  小米:8000余名员工,仅104名党员

  

 

  小米公司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现场

  2015年6月19日,小米公司党委成立大会举行。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刘宇辉为公司党委授牌,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到会致辞。小米公司目前有员工8000余人,党员104人。

  所以别大惊小怪啦,互联网企业设立党委其实是比较普遍的事,而且各家党建活动均丰富多彩、各有特色。以上企业本身也代表着各自领域的领先力量,企业的发展会不断为党委组织注入新的力量,而党委组织的发展也能为企业创新增添新的活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