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记平板梦为何托到了雷德蒙德?

作者: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1:51

北京时间2012年6月19日,微软在一场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发布会上,推出自主品牌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其中搭载Windows RT操作系统的Surface RT平板作为内容消费设备直指iPad和Android Pad,而Surface Pro则定位生产力设备,主攻超极本市场。对于这两款设备,微软的定性是为OEM合作伙伴树立标杆,但是在OEM的选择上,微软又表现的尤为谨慎。到目前为止,除了在PC领域合作多年的老牌厂商以外,新晋合作伙伴的Windows RT和Windows操作系统平板计划仍旧不明朗。其中,多次传出的HTC品牌Windows系列平板一直未能浮出水面,而更让人感兴趣的是作为微软深度合作伙伴的芬兰厂商诺基亚,也未能第一时间公开Windows系列平板计划。

关于诺基亚推出平板设备的传言不在少数,然而对芬兰人来说,从智能手机市场抽身加入到平板生态的竞争,唯一的选择项即微软主导的Windows RT或者Windows 8操作系统,不过多数传言都没有强有力的现实依据作为支撑,最终被遗忘。日前,再度有消息显示,诺基亚曾于2011年10月份申请过一份平板产品专利,专利内容显示这是一台带有键盘保护盖和底座的平板设备(题图),而这也是让人浮想联翩的关键点。

众所周知,微软推出的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的构造和诺基亚申请的这份专利出奇的吻合,而从图片描述上的键盘部分凹凸的情况来看,这份专利和Surface Pro相似度颇高。更重要的是,专利的申请时间远比Surface系列平板的曝光的时间靠前。即便是Surface团队总经理Panos Panay在接受THE VERGE采访时坚称Surface平板的构想甚至比iPad的更早,但构想和实际产品的差距千差万别,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早期iPhone手机概念。从这个角度来看,Surface系列平板的灵感不排除来自诺基亚这份专利的可能。但如果是这样,为何芬兰人的平板计划会托梦到雷德蒙德?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可以从产品布局的角度来分析。对于诺基亚来说,随着Lumia 520的发布,芬兰人才刚刚完成Windows Phone 8中、高、低端全线产品布局,对拓展平板产品线的需求并不强烈。相比冒然切入平板市场,全身心投入到智能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对处在复兴之路上的诺基亚来说更为稳妥。

类似平板和智能手机产品线齐头并进但始终叫好不叫座的案例不在少数,索尼Xperia Tablet Z平板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另一方面,Windows 8内容生态的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但依旧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这对于诺基亚来说时机并非最佳。相反,在借助微软严格挑选合作伙伴,并且培育精品生态的情况下,搭顺风车进入Windows平板市场就算是手到擒来,避免自身限于平板和智能手机两边生态建设进退两难的泥沼。

对于诺基亚的平板计划,UNWIRED VIEW认为诺基亚应当手握相当数量的专利,为接下来推出更具差异化而绝非单纯配备触控屏的平板设备做专利储备。而THE VERGE则认为诺基亚很有可能会直接跳过Windows RT平板,直接杀入Windows 8生态。无论如何,诺基亚推出平板的可能性已经板上钉钉,其设计部门总监马尔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家电科技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15033号